不过六七点钟光景,她就背上书包,穿上一身颇为正式的衣服,打着一把新伞穿过濛濛细雨走到位于学校另一边的文学院大楼那边去。其实这次转专业面试八点半钟才陆陆续续开始,她本身也没有预备什么要复习的东西,本不需要这么早就到考试场地去,她只是以此显示她对这次考试的重视罢了。

到了文学院大楼门口,大门果然都还没有开。她带着几番困意望着眼前纷纷而下的雨丝,脑海中不知想些什么,只觉心中涌现出夹杂着一丝感伤的迷茫情绪来。她本是物理学院的一名学生,自高中起就读的理科;上了大学后却一心要转去文学专业去;她自己声称这决心是源于她对文学衷心的热爱,但谁又知道,这决心是不是与她读物理以来一直低迷的成绩有关。

呆站了好一会儿,她便觉得浑身有些僵硬,便在大门口踱起了步来。又觉口中无味,便从书包最外层摸出一包烟来吸。吸烟的习惯也是与她的文学梦想有关,她那时觉得应该做些什么来塑造她与众不同的忧郁文人气息,但她没有那种文艺的长相与气质,也懒得背些诗来陶冶性情,更疲于阅读一本又一本经典名著来加深自己的文学修养,最后只得选取了吸烟一条道路,来显示自己作为文艺人的与众不同。仿佛只要烟雾从她的口中吐出来,就代表着她肚中就有着无尽的灵感在酝酿着呢。

终于又有两名女生到了大门口前,其中一名女生梳着短发,带着一副圆眼睛,大大咧咧地与她打招呼:“同学,你也是来参加转专业考试的吧?”

她不急着回答,先把烟雾狠狠地吞入肺中,又紧闭着嘴唇,让烟雾从她的鼻腔中缓缓的吐出。等烟雾全部散尽,她才回答那个女生的问题。多亏那个女生是开朗大气的性格,并没有计较她把烟雾喷到她们脸上一事,还借此与她搭起茬来:“同学,你这烟很别致呀。”

她发觉她们注意起了她的烟,瞬时兴奋了起来。她略略抬起头,不紧不慢地对她们说到:“那当然,这可是我专程去买的外国烟,焦油含量很高,一般人是吸不了的。而我这吸烟的习惯,是在我初中时写第一本长篇小说时就养成了的,那时我吸完一盒烟,就能写个五万字……”

她这一番演讲听的那两个女生目瞪口呆,沉默了许久。那名开朗的女生连忙转换了话题,问她们对于这次转专业考试紧不紧张。

她又是很兴奋地抢先发言:“怎么会紧张呢?关键在于你准备的是否充分。我事先了解了近五年文学院转专业考试面试的考试主题,还针对那些重点阅读了大量论文,也写好了自己的发言稿。”

那位开朗的女生连忙问道:“那你能和我们说说,前些年的考题是什么吗?”

她忍不住撇了撇嘴角,再次郑重地抬起了头,对那个女生有些戏谑地说:“当然不能啦。我们不是竞争对手吗?”

此话一出,三人又陷入了沉默。好在这时大门终于开了,她捻灭烟头,整了整自己的衣领,回想起自己刚刚的言论颇为满意,于是一副胸有成竹的做派走进文学院大楼参加面试去。

面试开始了,没想到一切都不遂她的意。她其实只看了前一年的面试考题,是关于日本文学,和一个社会热点的,她便只看了关于日本文学的文献,以及最近的几篇新闻报道。然而这一年考的却是大量的中国文学知识,她几乎一个都答不上来,面试官也替她感到尴尬,于是便和她聊起了非文学的问题。然而当面试官问到她在原专业的学习时,她又支支吾吾地说不出话来了,想起她在她原先物理学院的成绩,她再也昂不起头,只知道低着头说些有的没的,无关紧要的表面话。

面试结束,与她交谈的那个开朗女生向她告别,她只当没看见。出了文学院大楼,她也忘记了打伞,任由雨丝打在她精心打理的正式服装上,然后自言自语起来:呸!这是什么考试?考的如此偏颇,都考不到我所擅长的领域去。还有那个面试官,凭什么问我成绩?我在物理学院学的不好,但如若我转到文学院去,定是一飞冲天!老师可真是有眼不识泰山!

待到她自我安慰结束,她也走回了宿舍。考试结果如此明了,她开始感到忧伤,但又不愿意正视这忧伤的来源,只把这一切悲剧的缘由都推到别人头上去。因此她还心满意足地给自己放了几天假来“疗伤”,连自己本专业的课程也都不去上了。

考试结果出来那天,她正在图书馆门口的那片草坪无所事事地闲逛,逗着两条呆呆的哈巴狗。当她看到她手机系统里“不予录取”几个大字时,忍不住又摸出烟来抽。没想到她倒了大霉,迎面就遇上她们物理学院的辅导员。辅导员免不了厉声呵斥她,她见状迅速把烟头踩到脚下,又腾地一下把烟头踢走,然后把双手背到身后,又低下了头来,絮絮叨叨地对辅导员说到:“这不是烟,不是烟,这是国外的一种玩艺儿,一点焦油含量也没有。就算有,我也没有吸,我从让烟不过肺,从不从鼻子吐气,都是从嘴里喷出来做做样子罢了。老师,我也没有参加过什么转专业面试,我从高中起就热爱物理的,我正要去图书馆里学习……”

本文至此结束
最后修改:2022 年 07 月 03 日
如果感觉文章不错,请随意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