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有首歌,叫《说明依旧》。“重逢无意中,相对心如麻。对面问安好,不提回头路。提起当年事,泪眼笑荒唐……”这样的词,说的应该就是初恋或者旧爱重逢吧。歌中的意境,显然是时光不再的感觉。

就像张爱玲笔下,多年之后曼桢终于见到了世钧,当年一直想着要把很多话告诉他的,如今看来,也确实没有那个必要了,于是她只对他说了一句,世钧,我们回不去了,谁都回不去了。

那些曾经以为可以牵动你心肠的爱与恨,在“时过境迁”四个字的逼迫下,让你突然觉得回溯往昔,已经毫无意义。因此旧爱重逢,大部分应该是“相对心如麻,泪眼笑荒唐”吧。不过也有人,恰是因为重遇旧爱,而获得新生。

原本被众人非常看好的女孩儿,结果却下嫁给了让所有人都不看好的男孩儿。究其原因,原来男孩儿是女孩儿的初恋,二人分开八年整,命运又让他们重逢。八年间彼此都经历过不同的感情,最终在二人都恢复单身的时候,居然重逢。

“接下来就是整整一个下午的忙碌,晚上,我自己莫名其妙跑出去逛街。然后就买了一双厚底的花球鞋给自己。那种感觉,是我久违了的。微信消息一直在提示我,有人发消息给我。我仿佛沉浸在突如其来的恋爱里,这时候,他发了一个很谨慎的表情图过来,问,你现在是一个人吗?我看了看身边左右,回了一句,当然。难道你在跟踪我?他赶紧发过来一行小字,我说的,不是这个意思。那是什么意思啊?我回。随后恍然大悟,原来他是想问我,我现在有没有男朋友?我于是卖了个关子,告诉他,我在某某大厦逛街呢。他很快发过来一行信息,等我。”

唯一的变化,就是两个人身份上的悬殊,男孩儿依然在生存线上奋斗,而女孩儿却是经营着一家小公司的傲娇的女老板。从经济上来说,女人强过男人太多,用社会上的眼光去看,女高男低的结合,总是不被祝福。

然而女孩为了男孩儿,居然甘愿从自己的大房子,搬进男孩儿的简陋屋。平时下班后,还会和男孩儿一起骑自行车、摆路边摊、吃羊肉串儿。偶尔被公司员工碰上,女孩儿也都落落大方,还给大家介绍这是她男朋友。

在很多人看来难以逾越的经济鸿沟,对于深陷爱情的女孩儿来说,就仿佛不存在一样。她说她真的觉得和他在一起很幸福,哪怕过的就是那种最普通的日子。假如男孩儿觉得女孩过去那种高端生活,让他感觉到压力,那她完全可以放弃之前的一切,和心爱的男人回到最初的起点,慢慢开始。

所以你看,不是所有世俗的故事,都会有一个世俗的结局。

有一个很好玩的国外童话故事,却阐述出一个爱情和婚姻中最为重要的问题。

鳄鱼先生爱上长颈鹿小姐,两个人决定在一起。先是长颈鹿小姐来到鳄鱼先生家,但是长颈鹿小姐太高了,而鳄鱼先生的家太矮小了。长颈鹿小姐坐在那儿,脑袋都可以伸出屋顶。于是鳄鱼先生又来到长颈鹿小姐的家,结果发现,他个子矮小到连她家的楼梯都上不去。

但即使这样,他们也没有被困难吓跑,因为他们发现,如果盖一个带游泳池的房子,然后两个人泡在水里,似乎可以解决他们彼此因为身高而产生的差距。于是他们真的盖了一座这样的房子,从此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其实,即使再相爱的两个人,婚姻中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你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出现,而轻易放弃自己的爱人?还是两个人一起解决外在的一切,绝不让心与心之间产生分歧?

爱真的需要花很多钱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浪漫这个词,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然成了消费的代名词。好像如果不花钱消费的话,就不浪漫似的。

比如出国游,再比如送女孩子手袋钻戒名车,举行国外的海岛婚礼,抑或盛大得宛如电影开机的订婚仪式。总之,都是一种“烧钱”外加“晒幸福”的举动。“晒”这个词,已不再是简单的“于阳光下曝干或者取暖”,而是一种暗含了“秀”的新定义。

在这样一种“将别人的羡慕当作幸福”的可怕潮流之下,有人能够逆流而上,不去受这些外界的干扰,剔除掉物质,认认真真、干干净净地去谈一场属于自己的恋爱,绝对是值得赞赏的。

爱情真的从无定式,有些真诚的爱情刚放在你眼前时,你们年少无知、两小无猜未必真的会欣赏,可能确实需要在时间的沉淀之后,你们才能够品得出对方于自己的分量。这时候若能朝花夕拾,甚幸之。

人人都會坚信自己眼前的幸福。但婚姻的要义,肯定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屡败屡战。未来会有怎样的风雷雨电,不可预知,可预知的就是我要和你并肩站在一起,这才是我们最好的爱情。

本文至此结束
最后修改:2022 年 08 月 11 日
如果感觉文章不错,请随意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