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孔德霄

我知道,当我挂掉电话的那一刻,真正的别离才刚刚开始。
我们相识在那个燥热的夏天,机器的轰鸣,扬起的尘土,一位高个子女孩进入了我的视野。
工地上这样的环境,迎来了一个穿着高跟鞋的女子,大家的眼光集体投了过去,这一定是新来的房产销售员,根本没有准备运动鞋,咧咧呛呛的带着客户看房子。
后来我知道了她的名字,叫小七,家中连上叔叔大爷的孩子,排行老七。
第一次和小七的交谈是她带着客户来询问图纸的事情,随后她加了我微信。从此微信就没有断过,都是图纸方面奇奇怪怪的问题,当时我就在怀疑他们销售部是怎样的招聘标准。
后来因为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我俩坐在了一张饭桌上。因为我的一位朋友在她那里顺利成交了,我就吃上了这一顿“人情”饭。

虽然是中午的一次便饭,但我俩竟然发现,有如此多的共同语言。我第一次找到一个对于“量子纠缠”如此感兴趣的女孩,也第一次感觉到了聊起来“锵锵三人行”竟然有如此多的共同语言。
从此,我们成了天天聊天的朋友,在微信上聊着天南海北的东西,就像上课的时候,同桌的同学,偷偷的交谈着关于外面的世界。
逐渐的,过去了好几个月,在一次莫名其妙的谈话后,一切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我的领导,工程副总找到我谈起了家庭的事情,关于妻子、孩子,随后左绕右绕说我千万不要一时糊涂,坏了这么好的家庭。
随后小七也被销售经理约去谈了类似的话,从此我们知道,风言风语开始蔓延。而谣言的起点就在那个乌烟瘴气的售楼处,而那个嗲声嗲气的销售经理就是最大的可疑人。而她的上位大家也都心知肚明,集团总经理的提拔,被总经理老婆堵在售楼处骂了三天。集团总经理离职了,又投靠了董事长,未来老板娘无疑了。

风言风语一时之间传播到了整个公司,我和小七也不再经常联系。原以为事情会很快过去,毕竟毫无根据的造谣,总不会有新的进展。但那一天,我才知道什么叫刷新了认知。
那天,小七的男朋友风驰电掣的开着一辆霸道从另一个工地飞驰而来,据说那天这个男人摔了小七的手机,并且大声呵斥小七。
往后的日子,我再也没有见到小七,一个月后,小七办理离职手续,她给我发的最后一条微信,是让我不要联系她了。而这条微信的上一条是我们还没有讨论完的话题,那个关于“尼采哲学”的问题。
我经历了很多个煎熬的夜晚,也尝试联系过小七,但小七回复的内容很决绝,就是不要联系了,她的男朋友已经不让她上班了,在家里一心照顾他的生意。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联系过小七,一年过去了,那天,我在工地上忙碌着,隐隐约约看到一个身影,如此熟悉,高个子女子。等到她走近以后,我发现,是小七。
这一次,小七穿着运动鞋来到了工地上,原来她要结婚了,男朋友在这里买了一套房,过来看一看。我笑着说,一年前还是卖房的,现在成了业主。

小七尴尬的笑着,拿出了请柬,结婚的请柬。我仔细的看了一下请柬,在新郎的名字这里写着一个熟悉的名字,我带着惊愕的面孔看着小七,小七慢慢点了点头。
这个熟悉的名字原来就是我曾经的工程副总,一年前找我谈话的那个男人。
他四十多岁,早年脱发,剃了光头,因为未知的原因,离异,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他俩的结婚,让我倍感吃惊。我开始慢慢捋这一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后来从各个渠道打听来的消息得知,小七被她当年的男朋友带走以后,在男朋友家里当金丝雀的养了起来,一心照顾起来男朋友家里的建材生意。而就在小七办理离职的那一天,这个工程副总找到了小七,想进一批她男朋友的建材。
生意自然不能拒绝,而一来二去,这个工程副总向小七抛来了“橄榄枝”。
而最终让小七同意的原因是这个工程副总可以给她的五哥六哥两个没结婚的哥哥买两套房子。这是多么天大的好事,小七的家里一致同意小七出嫁!
而最后最震惊的消息是,小七当时的销售经理,也就是现在的老板娘告诉我,当年说我和小七有男女不白之事的就是这个工程副总。
我明白了一切。
那天晚上我给小七打了一个电话,说结婚那天过不去了,家里孩子没人带,而小七也是客套的回了几句。
当我挂掉电话的那一刻,我知道,这才是真正的别离……
而小七不知道,我最后的那句“再见”是多么沉重,那小七的那句“拜拜”又是多么随意。我轻轻的放下了手机,心里却重重的摔了一跤。
轻轻的别离,重重的现实!

(以上内容纯属虚构)

本文至此结束
最后修改:2022 年 07 月 03 日
如果感觉文章不错,请随意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