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下午六点多,整个楼道都飘着饭菜的香味时,我还在和五个月的二宝“斗智斗勇”。我希望他能小睡一会,好让我能给大女儿做顿饭,可我使出了浑身解数,他的眼睛还是睁得像铜铃一般大。

女儿刚上三年级,二宝就来到这个家,他的到来让这个井然有序的家一下乱了阵脚。我们不再有时间接送女儿,每当老公出差,我和女儿的伙食也成了问题,不是叫外买就是吃泡面,不只女儿吃腻了,老实说我闻到泡面的味道也会忍不住皱起眉头。

老公的工作需要长期出差,而我的产假也快结束,可保姆的事还没有着落。找了好几个,不是我们的工资负担不起,就是某个条件不合适。我为此一筹莫展。为了孩子的事,我和老公争执了很多次。别人家的孩子都有父母帮带,可我们家的爷爷奶奶退休宁愿去跳广场舞也不帮我们带孩子。想起他的父母,我心里总感觉有一股气没处撒。

听到女儿接连对我说她饿了,我心中埋藏許久的地雷终于拉响了,我打通了在外出差的老公的电话,电话那边刚传来“喂”的一声,我就如点燃的鞭炮一样,噼里啪啦一通响:“别人家都有爷爷奶奶帮带孩子,我们家是不是没有爷爷奶奶,这俩孩子还姓不姓王……”围绕一个主题——“孩子的爷爷奶奶不带孩子就不对”;再总结两个目标——“要不让孩子的爷爷奶奶来带孩子,要不我辞职在家专门带孩子”。

电话那边的老公听懂我的意思后,幽幽地说了一句:“当初生大宝时,你不是嫌弃我妈做的饭菜不好吃吗?”一句话让把我所有的怒火都憋了回去。

我们结婚时,因看多了连续剧中的婆媳大战,我主动拒绝和婆婆生活在一起。我悄悄把她划分为“敌对势力”,采取不接近、不主动的原则。

生大宝时,婆婆热心来我家伺候月子,但对这个“敌对势力”的入侵,我表面上尊敬客气,心底却十万分的不满意。我讨厌她吃完饭在饭桌边剔牙齿,讨厌她看那些浮夸的情感催泪剧,更讨厌她为一点小事唠叨个不停……总之,我们之间的隔阂太深,生活习惯差距太大。与其说她伺候我坐月子,还不如说是专门来让我生闷气。

终于在她做了一顿我不喜欢吃的油腻饭菜后,我借机把心中的不满发泄了出来。我用近乎蛮横而又任性的口气对老公说:“你妈就会千篇一律做这些菜,是不是别的菜她不会做?”说完我转过身拒绝吃饭。

我和老公的对话被婆婆听到了,第二天,她没打招呼就离开了我们家。从那时开始,我们再无往来,关系由深秋直接转变成寒冬。女儿也受我影响,和爷爷奶奶之间的关系若即若离,不像别的孩子那么亲近。

2

我本以为离开公婆,我和老公两个人也可以把孩子照顾得很好,可我没有想到,照顾两个孩子的困难远远大于一个。当我们无法找到合适的保姆时,我曾经所有的自以为是都要向现实低头,向公婆低头。让公婆带孩子,这是老公梦寐以求的事。只是曾经因为我对婆婆的态度,让他把这个想法隐藏在了心底。现在看到我的态度大转变,他出差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找公婆商量。

她有意时,我无情;我有意时,她无意。婆婆以身体不适为由,把老公打发了回来。遭到婆婆的拒绝,老公沮丧不已,他试探性地对我说:“老妈有可能还在为当年的事生气,再加上这些年你们没有来往,她和你还有孩子的关系都有点淡。要不我们做小辈的先低个头,带上两个孩子去他们那儿转一圈,她看到你和孙子,一喜欢就不计前嫌了。”我起初死活不答应,感觉这和“跪着求生”的性质差不多。可眼看产假即将休完,我只有彻底低下头,负荆请罪去请婆婆。

去婆婆家那天,我心里忐忑不安,长时间的不相往来,让我感觉这个家门好陌生。我磨磨蹭蹭地让老公先敲门,来开门的是婆婆,她看到我和孩子时,脸上先是一刹那的惊讶,随即就爬满了笑容。

公婆对两个孩子宠爱有加,婆婆也好像早已忘记了当年的事,热心地问我的工作、身体和娘家的父母。我俩一问一答,场面十分和谐。来之前,我把我们见面的情景在心中预演了好多个镜头,做足了内心戏,唯独没有想到这种场景。

当老公再次把帮忙照看孩子的事提出来时,婆婆用疑惑的目光看向我。我面带微笑,一脸恳切地看着她。她稍做迟疑后答应了下来,但提出一个条件:我们每天上班时把孩子送到他们那儿,下班后再接回来,她不同意来我们家看孩子。

听到婆婆这样说,我心里有点不痛快,我认为婆婆还是对当年的事耿耿于怀,现在的和谐场景只不过是表象。老公看出我的心情,悄悄对我说:“你就知足吧!今天要不是你来,我妈有可能还是不会答应的。你刚主动向前走了一步,她就给了你这么大面子,以后你多走几步,说不定她会把你当女儿看待呢!”

自那以后,每天早上起床,我送大宝上学,老公就抱着二宝去公婆家,晚上再由他把孩子接来。

3

有一天,我临时想看看婆婆在家怎样带孩子,于是我给单位领导请了小半天假,去抽查孩子的情况。当我踏进家门时,看到婆婆正穿着跳广场舞的舞蹈衣边唱边跳逗孩子开心,公公则爬在地下给孩子当马儿骑。

看到我的突然造访,婆婆不好意思地解释:“孩子就喜欢我穿这身大红的舞蹈衣给他跳舞,看到我跳他就特别高兴。”公公则气喘吁吁地对我说:“只要孩子高兴,我就高兴。”

看到两位年逾花甲的老人为了讨孩子开心费尽心思,我心中突然涌现出股难以言说的感情,是惊喜、是幸福还是自责。晚上,我告诉了老公今天所见的一幕,他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其实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需要靠近,只有靠近了才会感受到这份爱的温度。如果你当初不拒绝和他们来往,你们之间也不会有隔阂。”最后,他又补充一句:“我妈说她不来我们这边带孩子,是怕我们之间生活习惯不同,她并没有别的意思。”老公的话让我醍醐灌顶,细想来这世界所有的爱真的都需要靠近才能感受到。距离不只带来美,也会带来陌生和冰冷。

我决定主动去靠近这份爱,让距离不再遥远,让爱变得有温度。我主动加婆婆的微信,看到她发微信朋友圈,我必会点赞;有时看到她晒美食,我也会在下面调皮地发个“想吃”的图片。为了让关系更进一步,有时我会因孩子的一点小事而主动给她打通电话。事虽小,意义却大。一来二去,我俩成了无话不说的关系,从孩子说到生活,再说到工作,老公笑着说我们把婆媳关系硬生生变成了闺蜜关系。

去年婆婆生日那天,我偷偷去服装店给婆婆买了一件旗袍。当她看到我买的那件旗袍正好是她心心念念但舍不得买的时,她惊喜地问我怎么和她心里想的一样,我调皮地说:“我们心有灵犀吧!”

去饭店吃饭,我让婆婆这个老寿星点菜,可她点的一桌子菜多数是我爱吃的。我偷偷问老公是不是他告诉婆婆我的口味,他对天发誓说没有。正在我纳闷时,婆婆说:“这些菜都是我看你朋友圈转发的,以前总想你瘦,想给你多做点肉来吃,后来才知道你爱吃清淡的。”

原来,婆婆也一直在关注我的一举一动,她记住了我的喜好。原来婆媳之间并不一定是天敌,只要用心靠近完全可以变成亲人。

本文至此结束
最后修改:2022 年 07 月 19 日
如果感觉文章不错,请随意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