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王宽贵两口子喜欢睡懒觉。上午十点过刚起床,突然响起“笃笃笃”的敲门声,王宽贵下意识嘀咕一句:“谁呢?该不会是妈?”门打开,果然是老母亲。王宽贵心里嘣出一句:“妈!您咋又来啦?”但他没说出来,赶紧接过老母亲手里的东西:“妈!进来。”

老母亲拎来一些蔬菜,还有一只鸭子,宰好拔毛开膛了的。

地里的瓜果蔬菜熟了,鸡鸭鹅肥了,老母亲来城里的次数就多。好在老家离城并不远,坐车半小时就到了。以前老父亲还在的时候,两个老人一起来,他们来一次,王宽贵家的冰箱就塞满一次。三年前,老父亲走了,老母亲就一个人来。

半个月前老母亲刚来过,拎来一个南瓜,三十多个鸡蛋。

王宽贵看着那只肥硕的鸭子,说:“妈!有啥东西您都给我们拿来,您自己吃呀。”老母亲笑了,说:“我喂了那么多鸡鸭鹅,一个人咋吃得完?”顿一下,又说:“叮叮喜欢吃肉,弄给他吃。”王宽贵妻子说:“妈!您总想着您的小孙子。”老母亲说:“也想着你们。”

歇一阵,老母亲像想起了什么,从衣服口袋里摸出一样东西来,是一把黄灿灿的钥匙。似乎是怕弄丢,还特别在钥匙孔上系了个红毛线扣子。老母亲把钥匙递给王宽贵,说:“家里大门锁芯坏了,换了新的,这是新钥匙。”王宽贵嘴里“喔”了一声,接过钥匙,放进衣柜抽屉一个小盒子里。

小盒子里已经有四把钥匙了,都是新的。有三把是老父亲还在的时候和老母亲一起送来的,今天,老母亲又送来一把。

老家每次换锁,王宽贵家都会有一把新钥匙。

王宽贵已记不得老人第一次给他送来钥匙是哪年了,但当时的情形他至今记忆犹新。那次,老家大门的挂锁换成了碰锁,两个老人专门来到城里,可当老母亲把新钥匙拿出来递给他时,王宽贵说了一句不知深浅的话:“爸、妈!反正我们每次回去您们都在,这钥匙拿着也没用。”老母亲一听这话就有些生气,说:“你们是我们的儿女,咋能没有家里的钥匙呢?”看着老母亲脸上异样的神情,王宽贵才突然明白,在老人心里,钥匙就是家。拿着老屋的钥匙,他们一家子就有两个家,一个在城里,一个在乡下。

从此,老人送来钥匙,王宽贵再也不说那样的混账话了。

吃过午饭,老母亲就要回去。王宽贵和妻子都说:“妈!住一晚吧。”老母亲说:“不回去,屋里那些鸡鸭鹅咋办?”王宽贵知道留不住老母亲,就送老母亲到车站。扶老母亲上车,王宽贵说:“妈!我们国庆节回去看您。”老母亲说:“好。”笑得很开心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国庆节了。

临近国庆节的时候,王宽贵和妻子已做好了回老家的准备,给老母亲买了一件衣服、一双鞋,还有一些别的东西。可没想到的是,国庆节的前一天,突然有同事相约聚会、朋友邀请喝生日酒、儿子叮叮早就吵着要去游乐城玩、还有自己的一些事情要趁假期处理……一算,这个假期就完了。没办法,王宽贵只好给老母亲打电话:“妈!事情太多,国庆节我们不能回去了,另外抽时间回去看您。”

老母亲说:“你们的事情要紧,回不回来的没啥。”

放下电话,王宽贵心里也像放下了什么东西。

国庆大假第一天,王宽贵一家和同事一家在郊外山庄玩得很开心。下午两点过,王宽贵突然接到老母亲的电话,说她来城里了。王宽贵和同事告别,叫上妻儿,赶紧开车往家赶。到了,发现老母亲一个人孤零零蹲在门口。旁边是一袋蔬菜,还有一只宰好拔毛开膛的大鹅。

“妈!您啥时候来的?”王宽贵问。老母亲站起来,说:“刚一会儿。”她没有告诉儿子媳妇,她已在门口等了近两个小时了。她想儿子媳妇忙,就一直没打电话,实在没办法了,才打的。

老母亲手里拿着一把钥匙,脸上一副茫然,说:“半天也打不开门,我还以为走错门了……”看着老母亲手里的钥匙,王宽贵心里突然涌起一阵愧疚。那把钥匙是他们刚买新房子那年给老母亲的,去年换了锁,咋就没想到给老母亲一把新钥匙呢?

本文至此结束
最后修改:2022 年 07 月 03 日
如果感觉文章不错,请随意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