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了两天。
早晨,何花一起床,就果断做出决定,拨出电话:“静妹,有时间吗?八点网红桥老地方见。”说完电话挂了,并坚信她一定会来。
何花有她的电话号码,是在两天前才有的。魏渡口新建好的桥定名网红桥,暂时还没正式车辆通行。一河隔开的两岸人,怀着喜悦的心情,前去观看。开心的村民拍照留念,发发朋友圈,拍拍抖音。
“何花姐,看桥啊?”她正在欣赏桥的造型,忽然,眼前一位中等身材,黑瘦短发圆脸的女人和她打招呼。猛然一愣,声音、面相有点熟?好像在哪里见过……快速在脑海里回忆:是何静。
何花和何静是青梅竹马的好姐妹,今天如果不叫出自己的名字,和她擦肩而过都认不出,和二十多年前相比判若两人。此刻认出她,何花很想往回走,不愿和她相见。看见她就想起以前的痛心事,为了一个“他”断绝姐妹情。
何花的对象是邻村的刘明,人老实长相又好,一到有农忙,就过来帮忙,平时空了,偶尔也找何花聊聊天,何静有了闲空也常到何花家去。
何静的妈是村里有名的眼皮子浅的人,很羡慕何花找个好对象。私下里和何静说:“要是有一天,你相的对象比何花的好,倒贴钱,妈都愿意。”话一说出,何静就劝妈不要胡思乱想。
可是时间长了,还是要说上一句。本来心里就有点仰慕何花的何静,听烦了:“你整天夸人家好,有本事让他成为你的女婿?”她一惊,随即喜道:“只要你听妈的话,配合好,准成。”这话触动了何静的心。
一天,刘明娘亲自到何花家指明解除婚约,何花很惊愕,问原因,才一脸无可奈何地说:“都是我的错,没教育好儿子,不争气的他和何静好上了,现在肚子里已有我刘家的血脉,没法呀!她妈天天找我闹事?叫娶她女儿,不娶,就告儿子进监狱。”
何花听了心都碎了,要求见面问清楚,可等来的却是杳无音信,等来了何静妈手里拿着药瓶要刘明娘做决定。
何花彻底失望,对刘明更增加了厌恶感,像这样没有主心骨的男人,不嫁不后悔。何花叮嘱娘:“往后不许提有关他两家的事,以后我选中的婆家不准说给他们知道。”
本不想回答,周围又有许多人,爱于面子,还是回答一句“嗯”。欲要离开,忽又听道:“姐,对不起,耽误你一会时间,今天我俩正好遇上,就聊几句话再走好吗?”“我们有话聊?”何花反问道。“有,姐,我想你。”何花向四下看看,并没有人注意她俩的谈话,而且也不想让熟人误会她。现在这个年代,一不小心,就上了“头条”。
“有事就在这里说吧。”
“谢谢!给我机会。”她调整一下紧张的心,“首先我为以前的所作所为道歉,今天有求与你,是知道你在河南毛庄住,想向你打听可认识毛新家?”
何花一听,心里猛惊,顿生恼火:这是我家啊!毛新是我丈夫,她又想干嘛?又要算计?以前用“聪明”骗走我的未婚夫,没找你理论,现在又想惦记上我丈夫?真是克星阴魂不散。不行得弄清楚,又要耍什么阴谋?这次不比上回。借此机会压在心里二十多年的疑惑解开,而且她又是怎么知道我家的呢?
“你回答我的问题,再告诉你想知道的事。”
“好!”
“你是怎样让刘明死心塌地和你结婚的?
“是妈编了一个谎,说你阑尾炎做了手术,以后有可能不生育。又拿出一笔钱来做交易,诱惑刘明和我结婚。见钱眼开的娘俩,马上答应,怀孕的事也是事先商议好的。”
何花耐心听完,叹了口气,心里五味杂陈,要是当年知道实情,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抽她一记耳光。现在她很平静,庆幸自己看破了何静的人品,更看清楚刘明的不真。背负二十多年的疑问终真相大白,心病已去。
“你怎么知道有叫毛新的名字的?”
“女儿告诉我的,她处的对象是毛庄毛新的儿子毛旺,本意是想约她男朋友见个面聊聊的,女儿不赞成,再问,什么都不和我说了,只说男朋友一人好就全好了,今天是背着她来的。”
当听到毛新的名字是她女儿说的时候,何花立马想起儿子两月前从家里拿走两万块钱,说是同事急用,看来是儿子说了谎,不如试探她看有何反应。
“毛新有两个儿子,性子直,点火就着,老婆有点傻,两个孩子继承了父母的基因,而且他家连房子住都没有,负担很重的,就知道这些,自己惦量着看?”说完转身要走。
何静忙伸手拉住:“姐,我还有话说,我有我的难处。”说着眼泪汪汪的。“唉!”何静叹了一口气。
何静嫁给刘明后,连生三个女儿,再没生下胎。为了能让婆婆抱上孙子,医院没少去,听到有秘方,无论远近,人马上到,再怎么折腾,就是怀不了。婆婆失望,慢慢的精神上不如以前,年数日久,得了抑郁症。刘明只顾赚钱养家,闲下来就喝闷酒吸烟。大女儿嫁给了邻村,女婿不务正业,还经常挨打受气。二女儿是招赘在家,前两年女婿还好,现在是每天摆着脸,什么事都不想做。三女儿卫校毕业在赵集医院上班,刚交往的男朋友正是何花的小儿子毛旺。
“两个女儿过的都不好,我心疼。去年疫情期间婆婆病重走了,两月前刘明突然得了脑血栓,命保住了,但是只能瘫在床上。心里放不下小女儿会不会像她的两个姐姐一样的命苦。还有二十多年的愧疚心事未了,自己种下的因果,我没怨言,见你是主要目的,想让你知道我的情况,并没有其它的想法,等以后我不在这个世上时,不要再恨我,九泉之下也安心 瞑目。
说完无声的泪像泉水涌出。也许是生活的压力给了她坚强。用手抹去脸上的泪水,对何花笑了笑:“你走吧!现在心病已了,就当我俩今天没见过。”接着从衣袋里掏出一张纸条塞到何花手里:“这是我的电话号码。”说完转身离去。
何花听的心酸,没想到她过成这样,先前的愤怒瞬间全无。看着眼前的何静,不知道怎样安慰。她长叹一声,难道这就是命中注定?如果二十年前刘明不负我,我的命运又会怎样呢?想到这,她很后悔,不该小心眼对何静,更不该说些违心的话。忽然想起刚才何静说的一句“九泉之下……”急忙去追。
这时过来几位同村人,和她打招呼:“以前你总说隔河远,不回娘家,这会儿见到娘家人高兴吧!”
“高兴!刚和娘家人说完话哩。”三言两语应付了村人,再找何静。远远看到她下了桥,骑上电动车远去。
回到家里,她懊恼不已。好不容易熬到晚上儿子下班回来。心里才舒服了一些。
“旺,来坐下,看你高兴嘞,有啥好事?说给妈听听。”
“嘻嘻!妈,是好事。”他乐的合不拢嘴。
“是不是想给妈领个儿媳回来?”
“嗯,说对了,肯定给你领个称心的儿媳回来。”说着从手机相册里找出女孩的相片。“看,你的儿媳,喜欢吧!”
荷花看着手机里的照片,女孩长得清秀,面相很像年轻时的何静。
“妈,点开视频你和她聊聊?”
“不开,不开视频,妈信你。”何花急忙制止,她对何静说的慌,感到心里很虚。
这时丈夫走过来:“儿子谈对象了!老爸支持你。”何花又问儿子可了解女孩家里的情况,正如何静所说。她嘱咐儿子早点休息,起身和丈夫回自己的卧室。
网红桥上,何花和何静两人几乎同时到达前两天见面的地方。
“姐!”“静妹!”四目相对,眼含激动的热泪带着微笑拥抱在一起。
“静妹,过去的都已过去,彼此都放下。我向你道歉,不该说谎骗你,你想知道的毛新家就是我家。”
何静又惊又喜,忙接过话:“我理解你的心情,起源是我的错,肠子都悔青了。”
“好好!不说了,我们这一代的错,不能发生在下一代孩子们的身上。”“对对!”
“静妹,你看两个孩子的事?”
“姐,我没意见,很乐意女儿成为你的儿媳。”
她俩会心一笑,冰释前嫌,拥抱在一起。

本文至此结束
最后修改:2022 年 07 月 03 日
如果感觉文章不错,请随意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