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孔德霄

爸爸是一名工程师,名牌大学数学专业毕业的高材生,在工厂里做了一辈子的技术工人,人生最大的乐趣是做数学题,而且题越做越难。
爸爸刚进了工厂,就遇上了妈妈,妈妈那时候是工厂的会计,脑子灵的很,两个人一来二去结了婚,三年后有了我。
我受爸爸的影响,也考上了名牌大学,但和爸爸不一样的是,我选择的是绘画艺术专业,与爸爸的理性走了一个相反的道路。
那一年,我大学毕业,只身一人,一个女孩留在了这个大城市,和同学闺蜜合租了一处平房,天天过上了找工作、面试、复试、试用、不适应、辞职、再找工作的轮回。
一年快过去了,我先后换了五家公司,最难的时候是遭到了直接领导的性骚扰,辞职以后,自己大哭了一晚上。
不知道是心理感应,还是碰巧了,第二天爸爸来了电话,还是劝我回家工作吧,一个女孩子在外面,不知道会遭遇多少的“难题”,我开玩笑的说,爸爸不就是喜欢解决难题么,爸爸沉默了几秒钟,说了一句我当时根本没有明白的话。

爸爸说“做了一辈子的难题,这道题怎么也解不开了”。
我以为爸爸做数学题遇到了“世界难题”,没往心里去。随后我又接受了爸爸一系列的关心,忍着泪和爸爸嬉皮笑脸。挂了电话后,又哭了起来。
一个月后,我接到了一份我从来没有想到的工作邀请,这份工作叫“艺术秘书”,我十分好奇,这份工作到底是什么。几轮面试以后,都是在考察我的绘画功底,到最后我才明白,所谓的“艺术秘书”就是跟随喜欢绘画收藏的老板,和他们一起参加画展、拍卖等艺术活动。我很有信心拿下这份工作,但在回到出租屋后,和我闺蜜说件事以后,她瞪圆了眼睛,不可思议的看着我,坚决不同意我从事这份工作。
她说,这样的工作就像“旅游伴侣”一样,其实就是打着正当工作的形式,公然做肮脏的交易。当时的我也是大梦初醒,上一份工作的阴影重新回来,让我呕吐不止。

但后面事情的发展超出了我的想象,我又将近一个多月没有找到工作,每天投完了一天的简历,早早回到出租屋里,自己一个人等着闺蜜到深夜。闺蜜找了一份互联网美术设计的工作,天天需要加班到很晚。一个月后,闺蜜又要说需要出差一个星期,我自己一个人恐惧的过了一个多星期。谁知道,她回来没住几天,提出要自己出去租房住了。她的理由是公司派她去了城市的另一边,为了方便,只能重新租房子,我提出来要和她一起,却被她用各种理由婉拒了。
后来,我才知道,我这个同学闺蜜替代我做了“艺术秘书”这个工作,并成功上位,现在已经是一家酒店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助理。

我的价值观崩塌了,而后面的事情,更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
我开始失眠,开始不相信任何人,一份工作因为我怀疑别人陷害我,被公司同事群起而攻之,更有很难听的脏话。我愈发的无法自拔,一天晕倒在路上,被好心路人送到医院,却因短暂的失忆,咬定好心人是开车撞得我……他们报案了,我在医院中,被警察狠狠的教育了几个小时。
警察看我不对劲儿,打通了我爸爸的电话。这是几个月以来,我爸爸第一次知道我的真实处境。
一个星期后,爸爸带我回老家城市,我看见爸爸的白头发明显多了很多。爸爸路上沉默多,下了火车,爸爸在出租车上和我说了一件瞒着我的事情。
原来妈妈患上了“阿兹海默症”,也就是大家说的“老年痴呆”,爸爸说解不开的题,就是妈妈的这道题。

回到家里,妈妈还认得我,但一天总是丢三落四,偶尔会忘记我和爸爸,而我天天沉浸在悲伤气氛中。
一年后,妈妈彻底忘记了我和爸爸,爸爸也从妈妈得病以来,再也没有做出一道数学题,头发已经全部花白,一点一点的伺候着妈妈。
我在老家小城市中干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是为了天天抽空照顾妈妈。
一天,妈妈非要我给她“女儿”打电话,说有要紧的事,我早就习惯了妈妈的糊涂,就用家里的座机打了自己的电话。没想到妈妈对着电话,和我聊起了家常,我拿着手机看着妈妈,竟然和妈妈聊了起来。那一天我泪流满面。
从此,每天我都会和妈妈“通电话”,而妈妈的记忆总是停留在我上小学、中学、大学的时候,说的也都是要好好学习的话,每次聊了一会后,妈妈就会记忆错乱,自己慌张起来,这个时候我就会扶妈妈去休息。
自从这件事发生以后,我发现我和自己和解了,前几年的“性骚扰”“朋友的背叛”“同事的诋毁”“警察的呵斥”都成了过眼云烟,就像妈妈忘记我们一样,彻底放下了。
我开始和这个世界,和自己和解了。

但爸爸却无法用这个办法和妈妈交流,因为爸爸和妈妈认识的那个年代根本没有电话。直到几天后,我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写信。
这个办法起了作用,爸爸给妈妈写的信,唤醒了妈妈陈旧的记忆,从此爸爸妈妈开始用写信的方式开始交流。
爸爸也终于解开了这道难题,和妈妈的病和解了。
五年后,一次心脏病突发,爸爸先妈妈一步离开了世界。妈妈等不来爸爸的信,在我们模仿了多次爸爸的笔迹无效后,妈妈的病情加重,也去世了,妈妈临走前,说的最后的一句话是“怎么就不知道写封信回来,光知道做数学题……”
妈妈走了,但她是幸福的,忘记了所有,却没忘记我们的爱,我们都和解了。

(以上内容纯属虚构,来自网络)

本文至此结束
最后修改:2022 年 07 月 03 日
如果感觉文章不错,请随意赞赏